大腦成長資料

你知道你孩子大腦成長的一些重要資料嗎?

一直以來,人類對大腦的認識和了解可說是少之又少,因而過往我們根本沒法知道如何才是有效的方法來培育良好大腦的發展。現在我們對大腦發展的認識多了,並希望能從這些嶄新的認識中,幫助我們培育出更優秀的下一代;以下便是一些有關大腦發展的重要資料:

1.      每個孩子出生時都同樣擁有和天才一般的腦袋。

很多人以為聰明與否都是天生的,其實這是十分錯誤的觀念。神創造人類的時候都給與我們擁有同樣的腦袋,這是最公平不過的事情;只不過每人的成長過程與經驗不同,因而產生不一樣的效果。

2.      有百分之五十的學習能力是在四歲前發展完成,另外百分之三十的學習能力則是在八歲前完成。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亦有很多這樣常見的例子,例如孩子能在早期階段學習一種新的語言,不但能學習得很快,並且能發音純正,比起那些到十來歲才學的孩子好得多。故所以學前教育是最重要的階段,亦是最大回報的教育投資階段;不過很多教育政策者都不以為然,認為資源投資在大學或甚至是中學最為理想,可是到這時候才催谷未免太遲了。

3.     大腦本身就是用來學習,而且會不斷地學習。

學習本來就是大腦天賦的本能,而每位孩子都有無窮的好奇心,這亦是孩子們求知學習最主要的動力;可是為何卻有很多孩子不喜歡返學上課呢?!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把他們學習的樂趣握殺了,以至他們對學習不能產生興趣;但更差的是我們給與他們過份的壓力、恐懼和不愉快的學習經歷,令至他們對學習產生擴拒,不再喜歡學習,於是大腦學習的本能從此了段。故所以若要不段地提高孩子大腦學習的本能,就必須在任何學習上都加上樂趣,這是大腦高速學習最重要的原素。

4.      孩子是否聰明在於大腦中所建立的網絡

當孩子一出世時,大腦便不停地活躍,藉著人體基本的五官,(即眼、耳、口、鼻、觸覺),把資料傳送到大腦去,並給與大腦不同的剌激,當大腦接收到這些刺激的訊息,便開始在細胞中鋪設網絡,這些網絡正是日後用來儲存資料的所在,亦是成為日後學習的最重要基礎。而六歲前是這些網絡鋪設的高峰期,故所以在孩子入小學讀書前,多給與他們接觸不同事物的機會,從五官中給與他們多元化的刺激,(並不是強硬地逼他們死記硬背),是建立他們學習的重要基礎。

5.      我們大腦可用的資源幾乎無限

人類的大腦平均有100,000,000,000個細胞,而每個細胞所鋪設的網絡可聯系到另外15,000個細胞,所以細胞可鋪設網絡的數目將是駭人的天文數字;更有些科學家作了如此的統計,每個人類大腦細胞可鋪設網絡的數目,比地球上已知物質原子數量的總和還多。所以我們不必懼怕把大腦的資源耗盡。

 

翁信固yung-01

全腦學堂總監

WholeBrainLearningCenter

www.brai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