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補品

大腦補品

小時候,每當要考試或甚至大測驗時,媽媽總會買些豬腦來燉給我吃,話說這能有助大腦功能的發揮,是補腦的上選佳品。當我長大後,發現原來有不少的朋友,他們在求學時期的補腦精品都是食豬腦的。中國人以形補形的進補觀念實在是根深蒂固,到現時,我們未能證實豬腦是有助人類大腦功能的發揮,相反地,由於豬腦的膽固醇相當高,對人體害多於益,絕是有益的補品。

到底甚麼才是大腦最佳的補品呢?

大腦最佳七項補品

1.清水

人的大腦有有分之八十以上的物質是水份,當人的大腦在思考、學習和運作時,所有的資料是由大腦內的細胞,一個傳送到另一個去,傳送的過程是以電流的形式進行,而水便是電流傳送的主要媒介。故所以讓同學在讀書或做功課前,先飲一至二杯清水,這會大大有助他們大腦的運作。

2.空氣

人腦是需要大量的氧氣,以幫助它的運作,若然缺乏空氣,大腦的功能便會續漸減退,甚至乎死亡。故幫助孩子的讀書環境能有新鮮的空氣流通,並且鼓勵孩子多做一些深呼吸,這都是能讓大腦功能提昇的好方法。

3.運動

人的大腦是要經常不斷地上鍊,才能使它的運作更加有效,不然其功能便會漸漸減弱,而運動是幫助大腦上鍊的方法。教導同學在讀書或做功課到一段時間後,用三兩分鍾的時間來做一些身體伸展運動。

4.巴羅克音樂

音樂對人大腦功能發揮的影響,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不同的音樂,對不同大腦的運作有不同的影響。在孩子讀書或做功課時,播放一些柔和慢板巴羅克音樂,作為背景音樂,這會大大加強學習的效能。

5.休息

足夠的休息是令大腦運作得好的必要條件。故給孩子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通常大部份人每天需要睡眠的時間約八至十小時。不但如此,在中午或長時間工作後有片刻的小睡,亦能大大提昇大腦的工作能力。

6.新鮮蔬果和魚

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香蕉、豆類食品對大腦都是十分有益的。而海魚中所含Ω3的元素,是有助大腦發展的重要補品。

7.開心

開心是令大腦健康,並能發揮最好功能的上盛補品。常常保持開心的心情幫助大腦思考敏捷,學習能力加強。教導孩子常常回憶一些開心的事情以保持開心的態。

以所提及之大腦補品,價廉物美,比市面上任何的補充劑對大腦更能產生良好的作用。

 

翁信固yung-01

全腦學堂總監

WholeBrainLearningCenter

www.brai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