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幼兒大腦發展的主要指引

幫助幼兒大腦發展的主要指引

 

根據最新大腦研究成果,幼兒大腦發展,有百分之五十是在三歲前完成,而另外百分之三十是在八歲前完成,故所以幼兒時期是人類大腦發展最重要的階段。若果我們能夠好好地把握這段重要的時刻,為小孩們提供正確而有助大腦發展的活動和刺激,我們便能更有效為他們建立起良好的基礎,為他們日後智能發展殿下了重要的根基。

一直以來,很多家長為著要幫助自己的子女打下良好的學習基礎,幫助他們在智能上有更佳的發展,便常常用很多不同的方法來催谷孩子,殊不知這些方法不但未能有效地提昇孩童智能的發展,而且很多時更是防礙(甚至乎是有害)於兒童大腦的發展。

以下十條指引,便是幼兒教育學家及大腦智能發展學家所共同提倡,發展幼兒大腦的重要指引:

1.      為幼兒提供溫暖、愛心、並常得到關注的生活環境。給與幼兒良好的身心保障和健康發展是培養幼兒智能的重要基礎。

2.      經常留意幼兒成長中不同的表現和特徵,並且作出適當的回應。若果能及早地發現兒童一些學習上的困難,或是其他智能發展的問題,而給與他們一些正確的指導輔助,必能大大地提高他們痊瘉的機會。

3.      常常和幼兒們傾談、閱讀和歌唱。這都是提供他們多種學習的機會,並給與有助大腦發展的不同刺激。

4.      建立一些規矩及紀律。這能使幼兒很清楚地知道什麼是可容許的行為,什麼不是,這不但能為他們的生活建立常規,更能提高他們的安全感。

5.      鼓勵他們多進行安全自由的探索及遊戲,從而在他們大腦中建立更多重要的網絡,為日後知能發展殿下真正的基礎。

6.      限制觀看電視的時間和節目。不良的電視節目不但會荼毒幼兒的心靈,多看電視卻會令孩童不良於集中,大大減弱他們動腦思考的能力,從而產生不同的學習困難。

7.      用懲罰作為教導的機會,使他們學會守紀律,知對錯和分辨是非的能力。

8.      認同每位幼兒都是獨特的。每個兒童都有他們獨特發展的時間和不同的喜好與優點,並尊重他們這些的特性。

9.      選擇一些有助幼兒發展的機構和活動,並且投入參與教導幼兒的行列。

10.   好好地照顧自己,不但減少子女被疾病傳染的危險,更保證他們至親至重要的人能經過倍伴左右。

 

翁信固yung-01

全腦學堂總監

WholeBrainLearningCenter

www.brai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