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全腦學習」?

「全腦學習」(Whole Brain Learning),就教導孩子用腦學習的新方法。它是建基人類對大腦研究的最新成果,教導同學如何協調全腦的運作(包括本能與生理狀態、情緒與內在動力、思考與學習方法等等),以保持大腦最佳學習狀態,建立孩子學習自信,全面提升學習者的學習能力,從而讓學習變得更有效、容易和多樂趣。我們的目的,是培育同學「學會學習」(Learn How To Learn) 的自學能力,從而成為終身學習的自學者。

 

「全腦學習」的重要理論基礎:

我們經常聽見有人提及要為孩子好好地建立學習基礎,但是卻甚少人提及到底什麼是學習基礎?!

學習基礎就是那些能幫助孩子,提升他們學習能力的主要元素。在全腦學習的理念中,若要有效地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就必須注意心理、生理和學習技巧,這三方面重要的學習基礎;而這三方面都是互為影響,缺一不可!

心理基礎:
建立孩子學習的心理基礎,是一個最具挑戰性的範疇。這包括孩子的情緒智能(EQ)、學習態度、學習動機和自信等等。因為這方面基礎的建立,並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段長時間,並且是要不斷地進行的!而最大的挑戰是,當心理基礎被打破的時候,就很難能夠重新建造!

生理基礎:
建立孩子良好的生理狀態,是讓孩子的大腦有效運作的重要基礎,因為任何大腦的功能和運作,都必須靠著靈活而協調的生理功能才能有效完成。例如孩子寫字,便必須靠著前三指小肌肉的運作操控良好,才能有效書寫。又如閱讀,孩子必須擁有良好的視覺追蹤能力,才能有效地進行閱讀。但這些方面卻又是常常被家長忽略,以為孩子不生病,便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學習便會沒有問題!所以,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對孩子的學習是十分重要的。

以下的大腦七項最重要的補品,便是最好用來提升孩子大腦學習的功能:水、空氣、運動、休息、巴洛克音樂、新鮮的蔬果和海魚、並開心!

學習技巧:
學習技巧,就是幫助學習的方法、秘訣和竅門。例如英文串字、記憶、寫作和了解自己獨特的學習模式等等,都是重要的學習技巧。能做得好這些東西都不是必然的!例如閱讀,孩子們能認識很多詞彙,不等同他們能懂得如何閱讀和有效地閱讀。倘若同學能掌握不同學習技巧和竅門,他們的學習便自然容易得多。

 

「全 法」與 「記 術」 同?

「全 腦 學 習 法」

記 憶 術

理論基礎 建基人類最新大腦學習的研究成果,了解人類大腦在學習時的運作模式和功能,從而提升同學們的學習能力。它匯聚了最新的大腦神經科學(Neuroscience)、教育心理學(Education Psychology)、超級記憶法(Super Memory)、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大腦體操(Education Kinesiology)、個人學習模式(Learning Styles)和個人性格分析(D.I.S.C. Personality Learning Success Profiles)等整合而成的一套發展全人整體智能的學習方法與技巧 建基於圖像記憶(「加工記憶」mnemonics)方法,把要記的資料用編碼和解碼的方式記下來。
注重 幫助同學在心理、生理和學習技巧等三項主要學習基礎上互相配合,全面啓發同學大腦的潛能,以解決同學在學習上的挑戰。 只注重「圖像記憶」的訓練
對學習的看法 由於現時資訊太多而且發展得太快,學習己不再只是記憶的比併,而是建立「學會學習」的技巧 – 即如何接收、理解、分析、創新、應用等。 把學習等同記憶,要學得好便是把所有的東西死記在腦中。
提升記憶方法 運用視覺、聽覺和觸覺多感官加強記憶,並且除了運用圖像記憶(加工記憶)外,更注重如何提升「自然記憶」(即加強大腦最自然記憶的方法)。 只運用圖像記憶
英文串字 運用視覺、聽覺和觸覺多感官的串字方法,大大加強同學串英文生字的效果。 無法應用在英文串字上
學習模式(Learning Styles) 相信不同同學會有不同的學習模式,了解自己特有的學習模式會大大加強同學的學習能力。 完全沒有這些觀念,同學只是學習一種「加工記憶」方法(或稱為圖像記憶)。
對那一類型的同學最有幫助 「全腦學習」是全面幫助不同學習類型的同學,所以不但對視覺、聽覺和觸覺三種不同學習型態的同學都有幫助,而且對一些學習障礙的同學亦同樣有很好的效果。 對視覺型的同學較有幫助
對學生的性格了解 運用個人性格分析(DISC Personality Learning Success Profiles)幫助同學了解自己獨特性格,並製訂學習策略。
閱讀訓練 運用最新全腦開發技術,把同學的閱讀能力提升至少每分鐘2,000字以上,並學習提升理解能力的技巧

 

有關大腦的驚人資料

你知道以下有關我們大腦的驚人資料嗎?!

 

  • 在我們生活的每一秒鐘,我們的大腦處理數 以億計不同的資料。

 

 

  • 在我們大腦資料訊息的傳送,是以每小時250 哩的速度,經過數以億兆計的細胞網絡。

 

 

  • 我們的大腦在我們清醒的時刻,能產生25瓦 特的電力,足夠開啟一顆小燈泡。

 

 

  • 我們的大腦損耗人體百分之二十的能量,但卻 只佔人體百分之二的重量。

 

 

  • 蒼蠅有100,000個腦細胞,老鼠有5,000,000個,猴子有10,000,000個,人類大腦卻擁有約100,000,000,000個腦細包。

 

 

  • 人腦細包綱絡的數量,約10的800次方,已 知世界的原子數量,只是10的40次方。

 

 

  • 幾乎每一個人腦都沒有太大的差異。

 

 

  • 我們只用了大腦不足百分之一的潛能。

 

 

  • 有百分之五十的學習能力是在四歲前發展完成,另外百分之三十的能力則是在八歲前完成。

 

 

  • 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擁有和天才一樣的腦袋

 
全腦學習的優點

善用大腦潛能

增強記憶能力

激發學習動機

提高學習樂趣

掌握學習技巧

加強學習信心

提升温習效率

 

為何要學習全腦學習?

在未來的新紀元將會是『腦的紀元』(Millennium of the Brain)。無論是個人、公司或機構,都面對著社會和知識不斷而快速的轉變;在這個資訊極度爆炸,知識的發展多而且快,生活上的發明日新月異,潮流發展的步伐一日千里的年代,我們必 須學習一套實用而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和技巧,以應付未來新紀元的挑戰,以達致終身學習的目的,提昇自我和機構的競爭能力。這正是現今所提倡學習型組織 (Learning Organization) 所必備的主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