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vs智慧

 OMHWPG0

在香港有很多家長都十分注重孩子們的學業。有一次有一位家長問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怎樣才能夠令我的孩子更叻?

作為一個真正負責任的家長,就必須有責任好好地把孩子培育起來,問題是有甚麼方法可以讓孩子更聰明、更叻?

可是要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們必須要清楚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叻孩子!於是我便問:「到底你希望孩子有知識,還是有智慧?」這又有何分別呢?知識,是一些事物客觀的資料,是那些只有單一準標答案的東西。例如九大行星的名稱是什麼、或是一尺的長度有少等等?可是智慧是運用自己的想法,創造出不同的新事物和觀念,用以解决人生種種問題。

根據多元智能鼻祖候活迦納(Howard Gardner)認為,「智慧是那些用來解決困難和創造新鮮事物的能力。」例如檸檬是酸的這是知識,但人們把酸檸檬造成檸檬茶便是智慧的表涀。所以若果我們不能運用我們的創新能力,把已有的知識轉化成為其他更有用的東西,知識能起的作用也是極為有限。

在大科學家牛頓以前,我相信有成千上萬的人見過蘋果從樹上丟在地上,可能也有不少的人被丟下來的蘋果所擊中,但牛頓卻運用他的智慧,發現了地心吸力。在瓦特之前,很多人都知道當水沸騰,壺蓋便會振動,但瓦特卻運用了他的智慧,把這知識轉變而發明了蒸氣機。

在我們統傳的教育上,目標似乎是希望培育孩子擁有知識,而非有智慧。所以我們都以那些死記硬背、抄寫操練的方法,要求孩子把學習的範圍牢牢記住,並且能在考試時獲取良好成績。而智慧這東西,因為並不是在考試範圍之內,所以都不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所重視。所以在香港,我們會常常見到一些成績好但全不會思考的學生。

我鼓勵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以建立孩子的智慧作為長遠的教育目標。多鼓勵孩子發問,並利用所學到的知識創造出新事物,勇於嘗試,這樣才是一個真正聰明和叻的孩子。

 

翁信固yung-01

全腦學堂總監

WholeBrainLearningCenter

www.brai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