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影像速讀

「全腦影像速讀法」的由來

這是由本學堂創辦人翁信固先生於07年所成功研發,是「全腦學習」上的嶄新大突破。整個課程是建基於「全腦學習」的基礎上,就是在心理、生理和學習技巧三方面的主要層面以提升同學的學習能力。目的除了幫助同學提升閱讀速度外,更重要的是有效地提升同學們閱讀的理解能力、記憶力及培養持續的閱讀習慣,從而達至「全腦學習」的目的 – 讓學習更有效、更容易、更多樂趣。

十多年前,Paul Scheele所寫一書「10倍速影像閱讀法」(The PhotoReading Whole Mind System)對速讀方法有很大的影響,可惜我至今一直無緣參加他的課程,亦無法按他書中所敍述的方法,做出他所聲稱的效果(但這只可能是我自己個別的問題)。

可是傳統的方法,卻要花頗長的時間練習,有些亦需要用儀器的幫助,練習眼球的轉動,頗是吃力,而且效果参差,個別不一,但若是要能夠達到一分閱讀2,000字更不容易。於是便促使我研究一套簡單、易學而有效的速讀方法。我們稱它為「全腦影像速讀法」,因為它是幫助同學「全腦」地運用,並配合最佳「神弛」狀態(Flow State) ,以達致最佳的效果。而英文稱之為Whole Brain Photographic Reading是因為同學們的閱讀就好像攝影般把大遍的文字攝進腦海中去。

這是不是真的,真的能如此快速地閱讀嗎?

到目前為此,對很多人而言真的是難以置信!因為這是非常嶄新的方法。我們已有過千名學生參加過這課程,而且成效顯著!同學們對我們課程的回饋亦十分正面積極,我們選錄了一些學生和家長的回應,便是最佳的明證。我們大膽地相信,這課程是擁有最多正面積極回饋的課程,在這裡能列出的只是我們極少的部份!

這是否只是略讀而已,並不仔細,甚至會很容易錯失了一些資料!

因為以前有些速讀方法叫略讀(Skim Reading) 、或是精讀,都是教用眼掃描的方法,快速地在文章中找出一些關鍵字(Keywords) ,從而對整篇文章有概括的認知和理解,但完全並不仔細。其實「全腦影像速讀法」與這些方法完全不同,當同學們能左右腦協作運用,加以擴濶他們的「視像區域」,他們就能一目十行,甚至一目了然,而且十分仔細!

閱讀得這麼快,是否都能把內容都記憶下來?

我們絕大部份人都沒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縱是用慢看的速度也是不能!「全腦影像速讀法」不是影印,對絕大部份的同學都不能把所閱讀的資料看完一次後就全都記憶下來,但用此方法閱讀的同學,無論在理解和記憶上都會比前大有進步。

是不是要成績好,或是IQ高的同學才能學得好?

絕對不是!在我們的經驗中,每一位8-18歲同學都能學會「全腦影像速讀法」,而且表現都是十分好,而年紀較小的,往往會比年紀大的表現出色。倘若以每分鐘閱讀2,000字而且能保持良好的理解能力作為標準,我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學能超越此水平。

此外,無論同學有沒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亦不會影響其學習效果。我們有不少同學來上課前根本是完全不會閱讀任何課外書籍的,當他們上課後,他們對閱讀的態度便會漸漸改變,而且更培養出閱讀的興趣。(註:百分之九十的人閱讀速度一分鐘不會多於500字,能多於1,000字更是極少。)

「全腦影像速讀法」有何獨特之處?

「全腦影像速讀法」是「全腦學習法」的最新大突破,亦是建基於最新大腦研究成果的學習方法。

「全腦影像速讀法」最為獨特之處是快速、容易、簡單和有效果。同學只需上八課,而每天只需用十五分鐘時間練習閱讀書籍,便可到達非常理想的效果!而最重要的是每位同學都能經驗成功,每位同學都能達到每分鐘二千字或以上。

此外,「全腦影像速讀法」更為著重的是提升同學的閱讀理解能力,有速度而沒理解比沒有閱讀更差。與此同時,我們教同學「全腦速度溫習策略」和「全腦速度備課策略」,讓同學能更有效運用「全腦影像速讀法」在學習上。

為什麽孩子必須學習「全腦影像速讀法」?

首先,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需要閱讀大量資料,能夠讀得多和讀得快,是幫助孩子建立成功未來的重要基礎。

其次是現今的教育改革,己不再著重死記硬背,而是通識教育,教導孩子對廣泛的問題有獨立的思考和批判,並且建立他們「學會學習」的技巧;要能達到這些目的,有效而快速的閱讀方法便更為重要。

此外,速讀更有效幫助孩子節省不少備課和溫習的時間,讓孩子學習得更輕鬆的方法。是配合現今教統局所提倡之「Read to Learn, Learn to Read」的重要技巧和工具。

再者,現今同學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每況愈下,其主要原因是同學沒有有效的閱讀方法,學習「全腦影像速讀法」會大大加強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從而增強同學對學習的自信。

「全腦影像速讀法」與傳統速讀有何分別?

全腦速讀 傳統速讀
學習形式 注重心理、生理和技巧協調 注重眼球轉動操練
練習時間 每日只需十五分鐘練習閱讀 每日操練最少半小時
所需學習時間 只需八堂即可達到非常效果 分初、中、高不同級別
成效 大部份都能達到二千字以上,更有不少能達到一萬字以上 成效不一,但能達到每分鐘看二千字者不易
理解能力訓練 除提升同學閱讀速度外,更著重加強同學理解能力訓練 不詳
同學對閱讀興趣 大大地提升 不詳

 

為什麼「全腦影像速讀法」只接受8-18歲的同學參加?

年紀太小的同學,他們必須擁有相當的基本詞彙,然後學習「全腦影像速讀」才有意思,切不要做「未學行,先學走」的情況。再者,過早催谷兒童閱讀太多文字的書籍亦未必合適,因為年紀小的同學是需要閱讀圖書(圖畫書),這會大大加強他們的理解能力和閱讀興趣。

至於年紀較大的同學,是由於他們的大腦已經發展成熟,不容易再重新塑造。其實「全腦影像速讀法」的其中一項主要原則,是捕捉人類大腦發展的重要階段,讓大腦學習一套既容易、又有效的快速閱讀方法。18歲以後的同學,並不是完全無法提升他們的閱讀速度,有不少同學亦能有很大的進步,只是他們大部份的表現,未能如年紀較小的理想,而年紀越大,在我們的方法而言往往是成效較差。我們期望能在這方面再多作嘗試和研究,希望日後亦能研發出一套成人合用的「全腦影像速讀法」。

有學習障礙的同學,「全腦速讀」是否能對他們亦有幫助?

有不少寫讀困難(dyslexia)和專注力缺乏(ADD/ADHD)的同學上完這課程後,都能在閱讀、理解和學業上都能有很大的進步,甚至在成績上也有很明顯的進步。其主要原因是那些同學很大部份都是視覺型,或是較右腦功能(即圖像、幻想、宏觀、直覺等)傾向的同學,而「全腦影像速讀」正是教導他們如何運用這些視覺、圖像、幻想等功能來學習和閱讀,所以對這些同學而言成效尤其顯著。

其實學習障礙的種類很多,情況亦各有不同,我們歡迎家長致電本學堂與我們的導師傾談,作更詳細的了解。

「全腦影像速讀法」是否需要很長時間,並很多時間操練,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全腦影像速讀法」課程設計是八堂,每堂約一小時四十五分。如果我們把目標是定立在每分鐘閱讀2,000字或以上而且有良好的理解能力,則每一位完成課程的同學都能達到這水平。(這已是普通同學閱讀速度的八至十倍!)其實我們有很多同學完成課程後的閱讀速度真的令人驚駭,甚至是令人不可置信!

此外,同學亦不必用很多時間進行操練,或是甚麽眼球練習。同學只需要每天用十五分鐘進行閱讀練習便可。

「全腦影像速讀法」是否對閱讀任何語言文字都能有效?

只要是同學曉得,而且能掌握一定基本詞彙的語言文字,都可能用「全腦影像速讀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