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自尊自信的孩子

自尊自信強的孩子,才會成功!

我們正是處於一個學生不好過,父母更難為的年代。身為現代的父母,除了終日要忙於工作外,同時亦希望培育出類拔萃的子女;單是注重孩子學業成績並不足夠,最重要莫過於幫助他們從小建立良好的自尊自信和健康的自我形象。

最新的教育心理學研究認為,孩子們的自尊自信程度,是直接影響他們的學業、社交、感情、婚姻、工作、甚至我們將來的成就。可是這方面的培育,是最為家長們所忽略。因為自尊自信越強的孩子,他們就能正確地面對逆境和挫敗,不容易放棄;他們會熱愛生活,對學業和自己所做能事情有高度的期望和理想。他們有責任感和自制能力,並且有堅強的自信。

自尊自信(Self-esteem),就是孩子對自己的一些感覺和自我價值判斷。他覺得自己是否可愛,是否為人所接受,是否一個有能力和有用的人?自己是否有權利和值得擁有開心、快樂、幸福和有成就的人生?我們給孩子最大最重要的禮物,正是培養他們一顆能愛自己,喜歡自己的心。

可是現在香港普遍的現象,孩子們的自尊自信感都較為低落的情況下,我們還可能做些什麼嗎?答案是絕對肯定!自尊自信是可從學習而得。無論什麼年紀,自尊自信都可以改變。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是形成孩子自尊自信的主要關鍵。提昇孩子們的自尊自信,不單是學校老師們的工作,亦不只是家長們的付出,而是需要父母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得。

自尊自信的高低程度,當然是沒有什麼絕對的標準,但以下孩子們的一些表現,家長們可視作低自尊自信的信號:

  1. 消極對抗性的行為。如果你告訴孩子不要做,而他卻偏要做的話,他可能是要讓人知道他是討嫌的,因他內心已經覺得自己是個「壞孩子」。
  2. 不斷地自我貶低。例如孩子們經常說「我沒有用」、「我很蠢」、「我什麼也不會」、「我做不來」等說話。
  3. 羨慕別人的成就但卻不付出努力和代價。例如他們會經常表現出羨慕(甚至乎妒忌)一些成績好,表現佳的同學,但卻從不會用功和努力。
  4. 毫不在乎的態度。當孩子毫不在乎你對他們行為或表現上的評價或意見時,他很可能覺得在你心目中已沒有什麼價值和重要了。
  5. 過多地批評別人。有些孩子經常以批評或低貶別人來肯定自我的價值,這是用來擺脫他們自卑或不及別人的感覺。
  6. 過分看重別人的想法(沒主見)。當孩子的意見與他們的朋輩不一時便會放棄,不敢確信自已的想法,因為他們的價值是從認同他人而得。
  7. 經常情緒低落或鬧情緒。這些孩子的內心是常常感到不滿足,什麼事情也很難令他們開心快樂。
  8. 不合群,害羞。很多孩子都害怕陌生的環境和人群,因他們缺乏自信和安全感。
  9. 經常緊張。當孩子面對一些新挑戰,或是不熟習的事情和環境時,會表現得煩厭不安的樣子。
  10. 缺乏安全感。孩子很怕失敗,怕表現得較別人差,怕嘗試新的事物,這都是由於缺乏安全感和自信所致。

要是能夠培養出高度自尊自信的孩子,我們就必須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發展的環境,以下的父母十誡,是培養高度自尊自信孩子父母必備的守則:

  1. 不可嘲笑、奚落、貶低或侮辱孩子,更不可在別人面前如此做。
  2. 不可隨意測試孩子,尤其是在未知道孩子是否能夠或樂於做到之前。
  3. 不可作無理的責罵和體罰。
  4. 不可與任何孩子作比較。
  5. 不可只講而沒有實際行動。
  6. 不可過度保護而不給予孩子自己嘗試的機會。
  7. 不可在孩子初次做錯或失敗時反應過烈。
  8. 不可把孩子完全當作成年人看待,要求他們必須有成人的表現。
  9. 不可磨滅孩子的好奇、創意和幻想。
  10. 不可把自己的夢想或意願強加在孩子身上。

如何才能培養出良好自尊自信的孩子呢?以下十種技巧,家長不妨多作參考:

  1. 用讚賞代替責罰,用鼓勵代替責。作為家長最大的挑戰,不是找孩子的錯處,然後要他們改正;而是要捕捉孩子們做得好的時刻,然後肯定他們。當孩子遇到挫販,或尚未能達到目標時,家長的鼓勵遠遠比責來得更有效。
  2. 建立孩子安全感。聆聽他們的傾訴而不帶批判;多用具體行動來表達對他們的接納和尊重。
  3. 不要過份保護孩子,讓孩子學習獨立和處理他份內的事情,建立他們能力感。例如很多孩子到六、七歲仍要家人寬衣解帶,四、五歲的孩子仍未能自己進食,可是很多家長卻以此為自豪,以為這是為孩子「做到最好」,其實這是剝奪了孩子獨立自主的機會。
  4. 常常把孩子的優點和獨特的地方記錄下來,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個與別不同的孩子,並且告訴孩子你以他們為榮。在可能的情況下,用不同的形式和方法(如V字手勢),來興祝他們大大小小的成功。
  5. 重視孩子成長中,處事和學習的過程,並性格品行的培育,而非事情的結果,絕不要以成績和果效來決定他們的價值。例如當孩子在學習處理自己的功課時,成績可能未必能與有家長協助的好,但家長若能指出孩子在這過程中做得好的地方和應注意的事情,孩子在日後自己處理事情的信心必然大增。
  6. 注重孩子多方面的發展和多元智能的培養,不要單單重視孩子在學業成績上的表現。讓孩子能在多方面建立成功的機會。
  7. 定立合理、清淅明確的規矩,讓孩子懂得如何遵守和實行。
  8. 讓孩子在可行的範圍內,學習做決定,並嘗試接納他們的意見,這會大大加強孩子的自我價值。
  9. 鼓勵孩子定立自己的目標和理想,並協助他們按步完成。
  10. 多與孩子有一同歡樂遊戲的時刻,並讓大家彼此間都能感受到開心、愛護和關顧。

 

我們深信透過這些原則,孩子的自尊自信感便得良好的建立,孩子們的一生便從此尊下良好的基礎。

教子箴言

 

我們給孩子最大最重要的禮物,正是培養他們一顆能愛自己,喜歡自己的心。

全腦學堂  翁信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