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學校vs現今教育

動物學校vs現今教育

近來我不斷地反思什麼是教育?到底我們希望孩子學些什麼?長大後又成為怎麼樣的人?而最重要的,是我們現今的教育,是否能真正也幫助孩子,培育出他們應有的才能呢?

在『心靈雞湯』一書中,曾閱讀到名為「動物學校」這樣的一個故事。好久以前,住在森林的動物們為要迎接未來新的世界,做了一個創舉,就是辦了一所學校。他們很詳細地列明新世界中所需要的技能,並編排了課程,包括了跑步、游泳、攀爬和飛行等,並要求所有動物都必須學習這些課程。
鴨子是游泳健將,甚至乎他的技術比他的教練還要好;但在飛行的學科上,只是能勉強合格,在跑步的課程上更是表現得十分差勁。因為跑步太差,每天她都需要留堂補習跑步課程,甚至連自己最喜歡的游泳課程也要停止!因為在長期沒有練習的情況下,他的游泳技術也漸漸變得平平無奇。
兔子在跑步的課程上,表現得最為出色,可是游泳課程,卻令他幾乎精神崩潰!
松鼠是個攀爬能手,由於練習飛行課程時過度緊張,這完全破壞了牠對學習的自信,甚至乎影響牠跑步和攀爬課程的表現,成績也只是能勉強合格。

飛鷹似乎是有相當嚴重學習困難的學生,而且經常被老師嚴厲地責罰。他不單止在飛行課程中名列前茅,在攀爬課程上亦是一馬當先,只不過牠堅持用自己的方法「攀爬」。
到學期完結時,在畢業學生致辭上出現了一條十分神奇的海鰻,他在游泳的表現上十分出色,並且能夠跑步、攀爬和飛行,十分驚人!

請問,這是否就是我們的教育寫照?
意譯自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 101 Stories To Open The Heart And Rekindle The Spirit” by Jack Canfield and Mark Victor Hansen.

 

yung-01

翁信固

全腦學堂總監

WholeBrainLearningCenter

www.brain.com.hk